成功導師

成功故事 1: Mr. Oliver Mills

一起聽聽在香港Monkey Tree的老師分享自己的個人感受。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(TEFL) 在海外當英語教師是一種同時結合對教育、學習、旅遊和認識新文化新朋友的體驗。事實上,Mr Oliver本身就喜歡接觸小朋友、熱受語言、以及幫助大家學英語,正正就是這個特性令當初只有二十多歲的他隻身由英國Brighton來到當英語教師的原因。


所以事情要由Mr Oliver第一次參加學校的德國日本語言交流團開始說起,這個如此特別的機會令他愛上了到處旅遊。


他很快就發現了一個可以讓他同時做這些他喜歡做的事情的途徑,那就是在外地教英語。在取得TEFL教學資格之後,他在2017年開始在中國成都展開他的教學生捱,自此之後他對教學的熱誠與日俱增。之後,他繼續TEFL 事業,落腳在香港這個完美的地方,這個現代城市的煩囂結合了濃厚的本地文化色彩,就是這些原因令他來到Monkey Tree English Learning Center


Mr Oliver很滿意現在教幼兒英語的工作,也喜歡Monkey Tree的小班教學模式,認為這樣可以跟學生作更有意義的互動。現在的他對於與小朋友相處感到相當自信,教英語的技巧也進步了,能夠在課堂中搞搞氣氛,也輕易掌握不同程度課堂要用的教學技巧,這是因為Monkey Tree的多種不同課堂他都有教過。


他認為教EFL課程最興奮的莫過於看到學生學懂知識和對外界事物感興趣,他還記得有一次在堂上教押韻詞語,有學生馬上就能自己說出其他押韻詞語,即使在下課後仍然念念不忘。


Monkey Tree當教師令Mr Oliver在事業和自身更具自信和自我肯定,更了解小朋友的思考模式,如何看、感覺這個世界。透過教授EFL 課程,他對觀察不同人尤其學習上的共同和不同之處愈來愈感興趣,教學經驗亦令他更具耐性和創意,現在他明白到要達到一個目標是可以透過不同途徑的。


Mr OliverMonkey TreeEFL 工作毫無疑問令他累積了寶貴的經驗,有利於自己本身事業。他堅持在教育道路上繼續進發,學習更多。要在香港教書,其中一個要在意的地方是這個城市忙碌的生活節奏。EFL工作為他提供了機會去感受刺激的生活,去看看全新的不同文化。


提起他在香港的生活,他已經有很多喜愛的東西,也有很多美好回憶。上個月中秋節的時Mr Oliver跟同事一起到大埔海濱公園慶祝,他們很欣賞那裡的音樂、燈飾及整個節日氣氛,他也是點心和月餅的擁躉,愛上這個城市的他正準備在這裡長期生活。


有一樣可以肯定的就是,Mr Oliver如果可以選擇多一次,他仍然會選擇成為一為ESL/TEFL老師,因為他珍惜一直以來的這個經驗,希望延續TEFL的理程。


成功故事2: Ms. Jordan Bartlett

你有沒有遇過一種人,他們總是知道自己在往後的生活該做甚麼﹖Jordan Barlett就是其中一位,她一直以來都對於教育充滿熱誠,有一顆愛冒險的心,醉心旅遊。

 

加入Monkey Tree之前Ms Jordan聽過一位朋友說起在這裡工作的經歷,能夠在香港這個有多元文化的燦爛城市教授英語,對她來說是個大好機會,她十分喜歡,馬上便決定展開旅程。

 

Ms Jordan認為在Monkey Tree教英語及成為資深老師對她生活和事業帶來重大意義,她認為小朋友把活力和熱情帶到課堂上,令她的教課變得樂趣無窮,這正是當老師夢寐以求的教學體驗。而資深老師的工作崗位令她能磨練自己的管理和溝通技巧。


Ms Jordan覺得當老師的工作令她變得更有耐性,這不單是指應付小朋友,還有學生家長和其他老師。毅力也是另一項要具備的條件,尤其是教授ESL,要保持小朋友在本身學校下課後仍然有興趣又專心在Monkey Tree上課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
對於有人想來香港當教師,Ms Jordan全力支持他們追求理想﹗她會告訴他們要來教ESL/ TEFL,即使只是一年也好。香港實在包羅萬有,總是有新事物令她驚喜,這裡的經歷能夠使人接受新的生活方式。

 

要談她對香港文化的體驗,她提起農曆新年、中秋節及國慶日是她的至愛。作為煙花的擁蠆,過去兩個節日的表演車在她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

Ms Jordan打算繼續在Monkey Tree教英語,因為一直以來的經曆實在為她帶來太多驚喜。小孩子是她的最愛,每天起床她都期待跟他們見面。在這裡當教師改變了她的生活,也擴闊了她的眼界,她很愛這種生活。


成功故事 3: Mr. Louisa Smith

Ms Louisa大學畢業幾年後發現到自己對教學的興趣。讀書時她已經做過很多教學工作,十分喜歡彼此分享知識的理念。來香港之前她都朝九晚五在辦公室上班,這令她覺得總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。

 

Ms Louisa說自己生長於一個愛旅行的家庭感覺很幸福,雙親都從事旅遊業的她常常到處旅遊。所以當她決定當教師,要尋找機會到外地教書是理所當然的事,在取得TEFL資格後就來到這裡 – Monkey Tree

 

Ms Louisa之前沒有想過會來到香港,但當她看到Monkey Tree的招聘廣告時,她覺得香港這個地方聽起來很繁華很棒,對於她來說是個落腳點好讓她可以在亞洲旅遊。事實上她從一位曾在Monkey Tree工作過的朋友口中知道這間學校,所以一看到招聘廣告就決定來這裡工作。Monkey Tree的聲譽在英格蘭被廣傳,Ms Louisa想不到有第二個可以工作的地方。

 

這是Ms Louisa的第一份教學工作,她認為香港的教育制度跟英格蘭的很不一樣。這裡的競爭性較大,學生也更主動。這次的經驗令她大開眼界,對她來說這次教ESL最享受的過程就是看著小朋友緊張刺激地玩一些簡單遊戲。當然這些遊真的很有趣,但更欣慰的是他們努力去學習。


ESL令人滿足,同時也非常具挑戰性,香港是個競爭強烈的地方,所以大家對英語老師有很高的期望。有時候很難去達到家長的期望,去確保學生達到要求和有進展。整體來說收鑊是絕對大於排戰,Ms Louisa認為對個別學生投放額外心血去達標,在看到他們通過考試的一刻絕對值回票價。

 

除了教學技巧之外,Ms LouisaMonkey Tree學會變得更有耐心和同情心,也更懂得去鼓勵人。她認為教學拓展了她的視野,明白自己建立個人及事業上的需要,那就是一份能給她滿足感及多變的工作,從而感到刺激及鼓舞。Ms Louisa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更有創意,並把創意放到課堂上。她也學會為自己的教育和條養而自豪,別把事情當作理所當然。

 

Monkey Tree的工作經驗對Ms Louisa的事業很有幫助,除了走出沉悶的辦公室工作之外,也帶給她更高的理想,找到向前走的方向。她已經愛上了教學,不久將來打算報讀PGCE,以教學為生事業。

 

如果有甚麼Ms Louisa要對正打算到香港教書的人說,那就是﹕來吧﹗要去到另一國家做新的工作雖然令人害怕,但經曆絕對是難忘的,而你的焦慮在一個星期內就會消失﹗問及如果可以重來會否改變初衷,Ms Louisa表示一定不會,而且可以會更早下這個決定﹗

 

提起她在香港的難忘經曆,Ms Louisa表示很難去選出一個最喜愛的,閒時她喜歡到離島,看看到處高樓大廈以外的景象。她認為本地人很友善,在多數地方保留傳統的生活方式。最有印象的是長洲,那裡有漂亮的海灘和行山徑,也有精緻的村落和小店。她很想再探索更多﹗